浙商名人
苏增福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老苏”的二次创业

一提及“苏泊尔”人们马上就想到它的高压锅、锅具。我想有很多人都记得2006年苏泊尔集团创始人苏增福顶住压力把“苏泊尔”卖给了法国著名炊具企业SEB集团。交易金额高达70亿元。就在人们纷纷猜测苏增福卖了“苏泊尔”拿钱海外移居,享清福的时候,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年71岁的苏增福突然宣布,他要进军卫浴行业,专门生产水龙头,并且已经在沈阳建立起全球最大的水龙头生产基地。曾经的锅王为什么把企业卖给外国人;又为什么在看似不起眼的水龙头行业布局呢?
谈及当年把“苏泊尔”股份转让给法国著名炊具和小家电企业SEB集团,苏增福说:“打个比方,猪辛辛苦苦地养大,如果要等到最高价时再卖肯定卖不出好价钱。这意味着马上就要下跌。要我卖就在80%的时候出手,这是最划算的。因为后面还有增长空间,买家也感到自己没有吃亏。”

 

苏增福:一个企业有生命力的,企业像人一样,人也就活到一百多岁,企业做好了不止一百多岁。从国内企业的现状来看,寿命也就是一百岁左右。平均的寿命,像我们这个老农民,你怎么控制企业使它不死呢?当企业发展到最好时期,这个企业是卖不出去的。当然我感觉到这个企业如果发展的非常强劲,一百年都非常好的话,我肯定也不会卖掉。如果不反复合作,我的企业还能活得多少年,我看时间不会很长。所以我在这个时候把企业转让给法国人,对于这个企业本身是有好处的,因为企业与法国合作以后,他们控制会延长这个企业的生命。我是2000年我投入6千万块钱,占71%的部分,还有一部分是股民拿走的,不全是我的,我们拿到68亿多,这买卖是很值得的。

 

据苏增福介绍,当年投资6000万元做炊具,到“苏泊尔”2004年上市。2006年自己把51%股权转让给法国SEB集团,到去年再将20%股权转让给前者,前后总计从法国人手里拿到不到70亿现金,11年间从6000万增值到68亿,其投资回报高达100倍。苏增福强调说,他卖掉苏泊尔是想创建生命力更强的企业。

苏增福:有些人认为苏泊尔,或者是苏增福把这个钱卖了以后要到外国去了,移居到外国。有些是对的,有些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是我们反过来说,如果多卖了,卖到八、九十亿,我可以重新建立一个生命力比它更强的这种企业,更现代化的企业,我其实是有基础的。

 

苏增福否认社会上所说的“苏泊尔”不姓苏的误解。苏增福解释道,早在1994年,自己在创立苏泊尔有限公司时,他就注册了“苏泊尔”这一名称的全行业商标。尽管他无条件转让了“苏泊尔”压力锅的商标给法国SEB集团,但他依然拥有“苏泊尔”99%的商标控制权。

 

近几年,不少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开始走幕后投资路线,但第二次创业的苏增福仍然认为做实业要强于做投资。他说“四年前,投资会挣很多钱,反而实业不挣钱。但做实业有好处,比如说做投资什么都亏完了就没了,可是做实业还有实业在,只是每年少挣一点。”

 

当有人问及苏增福二次创业为什么选择水龙头行业时,苏增福说,他看重水龙头产业在中国就有几百亿点市场空间。但没有一家企业能占有5%的市场份额。其中重要原因是大家都生产制造工艺简单的龙头。进入门槛低,但铜龙头在制造时不仅污染环境,还因为在制造时加入铅等易溶于水的金属而对家庭造成二次污染。此时,苏增福找到了进入这个行业的切入点,就是制造不锈钢水龙头,不锈钢水龙头没有污染,但因质地坚硬制造成本高,少有厂家生产。

 

苏增福:我做龙头的时候很简单,做龙头的有上万家企业,但是中国龙头的企业没有很大的企业,最大的企业也就是20来个亿,这个行业里竞争非常不到位。如果要进入这个稀缺行业的,要做什么东西才能够成为稀缺行业的这种龙头企业,我进入的时候我肯定要想这个问题。我把一辈子辛辛苦苦钱都在砸在这上面,回报的时候等于0,那我肯定是不干的,我肯定会把这个问题考虑到,比如切入点在什么地方。

 

苏增福表示,自从转让“苏泊尔”炊具商标后,他用了四年时间,把几亿资金投入水龙头产业。反复调研和试验,做出了8条生产线,计划进军不锈钢水龙头领域。

如今手中有资金的苏增福表示,要做老百姓买得起、质量不输进口品牌的不锈钢水龙头。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小五金领域,水锈钢水龙头相对价格较高,且高端品牌占据很大市场空间,尤其是当前消费者对产品有不断升级换代要求的前提下,一个新品牌、新产品进入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能否被消费者认可、被市场认可,仍面临诸多挑战。苏增福表示,四年的研发,让他生产的不锈钢水龙头品质比国外进口的好,价格比同类产品低。

 

苏增福:我这个不锈钢龙头如果比同类龙头价格更低,我就可能占领市场,但是这点能做到吗?我最大的难题就是因为我年纪太大,如果要是像他这样的年纪我是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去把它做好,但是时间不允许啊,我这个是分分秒秒在计算着,时间我拖得起,但是我这个命拖不起,生命的时间拖不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花了十年时间。我这个程度太差了,对于我一个老农来说,这个课题完成的太慢了。因为我的宗旨不是做一个投三、四亿钱做龙头的企业,不可能做小企业,我的研发已经花5、6个亿钱了,有必要吗?如果不成的话,对我来说会有怎么样的一个情形?所以我必须把它研究出来,必须把它做大。现在我这个不锈钢龙头已经实现质量上大的突破,比这个国内进口的龙头还好。第二,价格肯定要比同类龙头低,我已经达到这两个目的了。

 

对于不锈钢水龙头可否量产,苏增福表示,国家现在正在制定水标准,明年有望出台,届时也是企业发展的最好机遇。

 

记者:能否得到市场认可是你最头疼的问题吗?目前当下?

 

苏增福:当然,我现在也走访了国家的技术监督局、卫生部、建设部。国家在制定一种水标准,明年要公布,所以国家要下决心把这些问题做的好,这是我最好一个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