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浙商
马勇德:誓做装修界的“乔布斯”

马勇德:誓做装修界的“乔布斯”

信息来源:每日商报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量:1439

刚过去的周六(6月11日),一大早马勇德就召集设计师和施工人员,研究刚接到的装修项目。

 

开会,洽谈,接待渠道商和客户。近半年来,马勇德就像拧紧的发条,冲锋于创业之路,时间掐得难插针。

 

从射击运动员到主营进口石材的建材商,再到整体家装服务商,80后马勇德在十余年间三次华丽转身。每一次转型前,他都把自己放在更高的位置,用挑剔的眼光自我审视。

 

许是骨子里的运动员基因使然,马勇德非常理性,清楚自己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要达到怎样的目的。

 

就像这一次,蛰伏一年修养身心后,马勇德偕自创的“品牌装修套餐”横扫家装市场,半年不到就接了20多单业务,涉及装修费用突破1000万元。

 

经历过失败,品味过成功。凝聚心血的创业史,让马勇德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品质和创新,是创业者立足的两大法宝。

 

乔布斯说过,很多时候,要等到你把产品摆在面前,用户才知道想要什么。而马勇德现在所做的,就是基于自身沉淀于行业内的优势,利用互联网+,打造互联网家装产品,优化供应链整合,去中间化,用引导式的消费,让家装客户的体验感达到极致。

 

“感谢曾经让我跌跟头的人,他们让我有勇气点亮未来。”把握趋势,不断创造行业热点,马勇德誓做装修界的“乔布斯”。

 

运动员出身

    凭着坚韧和果敢,踏上创业之路 

 

褪去青涩,眼前的马勇德,眼神坚定,言谈间都是肯定式语气。

 

运动员出身,专业是射击,主攻小口径手枪,进省队第一年便获得了该项目的全省冠军。虽然后来因种种原因不再“射击闯天下”,但运动员的经历在马勇德身上落下了深深的烙印,坚韧和果敢成了他的专属标签。

 

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刚退役的马勇德接触到了玻璃生意。“每做一件事,我都会用自我的眼光去观察,去理解。”尽管新手上路,但他很快入门,逐渐从销售玻璃转而为一些小型工装项目提供材料,再到自己接工装项目来做。

 

“那时候七八万、十几万的项目都会去接,还自己摸索着学会了看图纸。”马勇德回忆说,那段时期,也算他的第一次创业了。

 

跌了跟头也不停歇

峰回路转迎来二次转型

 

当时,大大小小的KTV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杭城街头,对做玻璃生意的马勇德来说,确实是个机会,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有了几次接工程经验后,也大着胆子接更大的项目了。

 

好与坏总是并肩接踵而来。2005年,马勇德跌了一个跟头,做玻璃生意以来积累的家底被刨空后,还亏了三四十万。

 

“那次事情后,我觉得自己掉入了人生低谷。”怎么办?坚强的他没有因此气馁,反而伺机而行。

 

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2007年5月,马勇德跑到了浙东一个偏远小岛,他在那里接到了一个KTV装修工程。足足待了两个月,赚到了25万元,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随后的马勇德,生意越做越顺,工程额达三四百万元的项目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2011年底,马勇德接了一个项目,其中需要用到大量大理石,算起来光大理石这块的成本就达300万元。这一项目也造就了他的“二次转型”。他想,大理石在装修建材中应该算是奢侈品了,其高昂的价格直接拉高了装修项目承接方的成本。另一方面,什么样的装修用材不会过时?大理石就是其中一种,随着人们装修品位的提升,大理石必然大有前途。

 

瞄准了大理石的商机,马勇德大刀阔斧,不仅亲赴土耳其,找到大理石产地,还在杭州组建了工厂,直接将土耳其大理石运到杭州,然后根据用户需求特制规格并送货上门。在他的精心运营下,厂里石材品种多达50多种,并且切割工艺出众,能加工出各种尺寸和各种形状,满足各种不同需求。

 

“产地直销,减少了中间环节成本可控,我的石材销售价格比当时的市面售价便宜4成。”马勇德表示,由于掌握了石材“秘方”,他的生意自然好得不得了。

 

蛰伏后的创新

驶入创业快车道

 

一边是石材生意顺风顺水,一边是工装项目源源不断。生意步入轨道后,马勇德却因个人原因选择了蛰伏。不过工作节奏放慢了,关于人生的思考却从未停止。

 

“每一个行业的代表性人物,都有他们独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也一直在学习。”马勇德说道,思维活跃的他,有时一天里就会冒出三四个不同的想法,当然,初衷都是围绕如何全面提升装修行业发展水平。

 

马勇德认为,装修行业的本质,在于选材和加工工艺。如何将两者有效匹配从而达到完美效果,提升客户满意度?

 

今年伊始,重出江湖的马勇德凭借五星级酒店装修经验,整合上下游资源,偕私人订制版“品牌家装套餐”进军家装行业。旗下的杭州峥嵘装饰公司主打1599元和1888元/平方米两种“品牌家装套餐”,以品牌产品、品质精装、亲民价格赢得了业主口碑。虽然进军家装界才半年,但他已接到20多单价值1000余万元的业务了。

 

主打品牌的家装套餐

引领“泛家装”潮流 

 

一般的“家装套餐”,如同消费者到大排档去点菜吃饭,是将家庭装修中的材料进行组合提供给消费者,其所用材料大多是市面上较为普通或是廉价的产品,不保证品牌,粗看上去价格是便宜了,但产品质量没有保障,装修效果显得廉价。而峥嵘装饰推出的两款“品牌家装套餐”,就好像消费者进入了五星级酒店点菜,其所采用的装修材料,全部是品牌产品。例如地面采用的是欧洲进口大理石或新叶实木地板,墙面采用多乐士无纺布顶面乳胶漆,洁具、卫具用的是科勒,开关、插座用的是西门子,更不用说中策的电线和伟星的水管了。全部采用品牌产品的装修,加上精心施工,装修效果精致,使业主尽享品质生活。

 

“如果选择1888元/平方米的家装套餐,用同样的品牌产品、工艺来做,我们的价格大约是市面上的7折。”马勇德说这句话是有底气的。因为他承接星级宾馆、豪华KTV的装修工程已有近十年时间,与此同时,他经营进口石材已有五年,上下游渠道都已经打通,其他如洁具卫浴产品、灯具、地板等,他都有长期合作伙伴。

 

“品牌家装套餐中所有品牌的主材全部直购于各大厂家、总经销商,费用与业主自己购买相比较平均要低30%,我们在做套餐成本核算的时候,直接是按底价核算的,我把这个利润都让利给业主。”马勇德说道。

 

省去了跑市场选料砍价、家装项目超出预算等诸多烦恼,也没有了花了钱又不显装修档次、质量没有保障的担心,对业主来说,“品牌家装套餐”确实给业主带来了便捷和实惠,也让业主的选择更加放心。

 

    在马勇德看来,家装市场早已进入薄利时代,只有满足业主个性化需求,以工匠精神打造每一间住宅,并给业主带来真正实惠的家装,才能赢得业主的欢心。而马勇德推出的平民化“品牌家装套餐”,可以说是颠覆传统家装业的创新产品,拉开了家装行业服务细分化的大幕。

 

“我有一支配合十多年的设计和施工队伍,我们没有样板房,因为我们把每一个项目都当成样板来做。”马勇德直言。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伴随着大数据时代,泛家装时代已来临。未来家装业想要创新,可以利用互联网+,打造互联网家装产品,优化供应链整合,去中间化,提供多产品一口价的服务,用引导式的消费,提高客户极致体验。而这,是马经理的愿望,也是眼下家装业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