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中美双方将于近日举行通话!商务部还回应了这些涉美问题

中美双方将于近日举行通话!商务部还回应了这些涉美问题

信息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量:346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0日电 8月2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对“美封杀短视频软件TikTok”“美国外资在中国投资经营”“中美贸易会谈”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保护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名义,封杀由中国公司开发并在美国广受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软件TikTok,这将迫使中国公司的TikTok在美业务被迫剥离,请问商务部对此作何评价?近年来美国不断收紧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这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带来怎样的影响?

 

高峰表示,一段时期以来,美方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国家紧急状态”为由,限制甚至禁止中国企业在美国开展正常的投资经营活动,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中国企业施加交易禁令,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严重损害企业的正当权益,严重违背市场经济基本原则。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

 

高峰称,我们注意到,美方的制裁打压,无疑会动摇投资者在美投资的信心。中方坚决反对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作为政治工具、泛化和滥用安全审查的做法,中国政府维护本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摒弃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端打压,多做有利于中美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民福祉的事情。

 

有记者提问:中国使用来自美国外资和往年有什么不同?高峰回应称,中国一如既往欢迎包括美资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经营,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今年以来,星巴克、开市客、特斯拉等一批美资大项目纷纷落地到资,显示出美国投资者和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美中贸易委员会8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其在华业务保持盈利,83%表示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或前五大市场之一,近70%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表示乐观,75%表示未来一年将保持或扩大在华投资规模。事实证明,中国仍然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

 

关于“中美计划重新安排在上周末推迟的贸易会谈”等相关问题,高峰明确指出,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