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浙商经济发展中心组织企业家参加2022年经贸形势报告会2022-04-24 来源:

2022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于4月23日上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浙江省浙商经济发展中心应邀参会。受疫情影响,中心积极组织企业家参与线上会议,聆听最新经济政策解读,学习领悟国内外发展动向。

会议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主持,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辛国斌、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邵新宇、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分别就宏观经济、工业运行、科技创新、财税政策等相关政策进行深度解读。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作报告】

分析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解读稳中求进宏观调控政策;介绍碳达峰和碳中和情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扩大内需、提升供给能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的主要措施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作报告】

介绍工业制造业在建设现代化强国新阶段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保持占比基本稳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对三重压力、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如何确保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应对国际风云变化,以及如何开展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等。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邵新宇作报告】
介绍科技改革发展任务部署及重大科技成果创新推进工作情况:介绍工业界如何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应对外部势力的封锁打压;如何深化科技开发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企业如何成为科技创新主体以及企业技术进步应如何实现等。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作报告】

简述我国税制改革的成就和经验;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降低制造业和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相关思路和改革方案。


经贸形势报告会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遵国务院领导批示,搭建的解读国家经济政策和经贸形势的权威公共服务平台,每年固定在全国“两会”后的四月召开,邀请国务院各部委主要领导作专题报告,帮助各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企业准确理解政策、把握发展大局、科学正确决策。自2009年起报告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

【会议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