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高质量 共筑中国梦——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三大亮点2019-11-18 来源:

     1113-1114, 以“聚力高质量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隆重举办。大会由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商总会承办,37家省级单位和11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共同参与。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马云、宗庆后、李书福等知名浙商应邀出席。

本届大会,来自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800余名嘉宾出席主体活动,其中浙商代表近2000名。

    浙江省浙商经济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郑仁春及理事会相关企业家应邀参加本次大会,秉承着“服务浙商企业、支持浙商发展”的使命愿景,中心在现场与万千浙商一并上下求索、同心追梦!

                                                               中心常务副主任郑仁春及理事会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聚力高质量 、共筑中国梦——对比往届,本届世界浙商大会有哪些亮点呢? 
   四类新面孔 与往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的嘉宾有些不同,在现场,我们能看到4类新面孔。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会的嘉宾中既有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央企及省属国有企业代表,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知名浙商,友商、华商、外商代表,也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代表,海归创业人员、知名高校企业家校友、新生代浙商、新浙商代表,外国领馆官员代表、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机构和重要商会代表,著名专家学者、有关社会团体及服务实体经济的科研机构等研究机构代表。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其中,海归创业人员、知名高校企业家校友代表、新生代企业家、服务实体经济的科研机构代表都是新增的受邀嘉宾,他们被归为“新浙商力量”。 

  三个关键词 从本届大会的主题和议程中,有这三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 这场以“聚力高质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大会,聚焦“一带一路”、“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自贸区、科创大走廊等重大发展战略,大会期间共安排了29场活动,时间跨度从9月到11月,包括2场主体活动、12项专题活动、15项联动活动。
         11
13日的开幕式上,表彰了一批“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其中,浙商经济发展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单位天能集团入选“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名单,浙商经济发展理事会主席团副主席胡金林董事长获得2019全球浙商金奖;大会还举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同时,开幕式现场开通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进一步为企业服务。

                                                                                          浙江省“四大建设”重大签约项目现场

     其中,招商引资是本届大会的重要议题。本届大会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达3000亿元以上,创历届世界浙商大会之最。
    一种基因 2011年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以来,大会的主会场从西湖边来到钱塘江畔,见证了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变迁,但不变的是浙商精神。 敢闯敢创、敢为人先的精神作为一种文化基因,已深深融入浙江人血液里。 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浙江人创业创新热情空前高涨,摇着拨浪鼓、背着货郎担,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闯出了一条通往市场的致富之路,创造了第一批个体工商户、第一批私营企业、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第一批专业市场、第一座农民城等载入改革史册的“全国第一”,造就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
    浙江人均市场主体拥有量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平均每9个浙江人中就有一家企业。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浙江占92席,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阿里巴巴、吉利控股、物产中大、青山控股、海亮集团入选2019“世界500强企业”。 当前,一群群青年创客集聚于浙江,一家家高新企业成长于浙江,一座座特色小镇兴起于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浙江的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

                                                                  中心常务副主任郑仁春及理事会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浙商强则浙江强,浙商好则浙江好——浙江的发展离不开万千浙商!

    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浙商是浙江最为宝贵的战略资源!

    浙江省浙商经济发展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可能地为浙商的茁壮发展提供最大支持,并同万千浙商和理事会成员并肩奋斗在一线,再创浙江新辉煌,齐心共筑中国梦!